鋼刀

金泰利電木柄鋼刀組

 (剁刀+切刀+水果刀) 

特價:NT$1000

金泰利合金柄鋼刀組

 (剁刀+切刀+水果刀) 

特價:NT$1000

金泰利電木柄特級剁刀

特價:NT$1000

金泰利合金柄剁刀

特價:NT$500

金泰利合金柄切刀

特價:NT$500

金泰利電木柄剁刀

特價:NT$500

金泰利電木柄切刀

特價:NT$500

MA-1.3.4 金合利新式鋼刀禮盒 (剁刀+切刀+水果刀) 

特價:NT$5650

G-1 金合利木柄鋼刀禮盒 (切刀+剁刀) 

特價:NT$2400

D-1 金合利電木柄鋼刀禮盒 (切刀+剁刀) 

特價:NT$3200

F-1金合利鋼刀特選禮盒 (切刀+剁刀)

 特價:NT$3200

電話:082-334889、082-331756 傳真:082-335604地址:金門縣金湖鎮山外里下莊中興路21號E-mail:lucky331756@gmail.comLine ID:082334889訂購單Facebook § 高粱酒 § 肉乾 § 貢糖 § 麵線醬料 § 酸白菜 § 一條根 § 鋼刀

金門菜刀

金門自古以來就是閩江口的海防要地,也是兵家必爭的海上堡壘,幾百年來,金門始終跳脫不出戰爭的陰影,戰亂造成海盜猖獗,各家族在外敵的威脅之下,故大都以醫術、武術、刀器為業,一則以求自保,再則為求生計。接著日本侵華,盟軍轟炸島上日軍設施,戰爭開始替金門帶來無數的炮彈。

 

1958 8 23 日發生第二次台海危機,駐紮福建的沿海共軍對金門展開了密集砲擊,短短的十四天發射約 48 萬發砲彈,平均每平方公尺的土地落彈四發,其猛烈可謂人類戰史之最,此就是震驚海內外的【金門八二三砲戰】,亦是史上最激烈的【台海戰役】。之後共軍改為「單打雙不打」(單數日才炮擊),並且改成使用「炮宣彈」(裡面不裝炸藥裝傳單的炮彈),零星砲擊直到 1979 年中國與美國建交為止。20 年間有超過 100 萬枚砲彈落在金門,砲擊前期使用會爆炸的榴彈;後期則使用不會爆炸的砲宣彈,這兩種炸彈是金門菜刀的主要用料,最佳的用途就是拿來做成菜刀,於是造就了金門最有名的地方特產-「砲彈鋼刀」。

 

一顆砲宣彈,砲身可以打造約 5060 把鋼刀。製造炮彈的鋼鐵質量極佳,所以打製出來的菜刀也特別鋒利、耐用。砲彈鋼具有剛中帶韌的特性,即使切割硬物也不易變形。由於菜刀有紀念戰爭的價值,早年到金門當兵的臺灣青年返鄉時,一定會帶上幾把作爲紀念;兩岸小三通後,金門菜刀亦成了大陸觀光客爭相搶購的產品。不過,這些菜刀幾乎都是八二三砲戰共軍打來的砲彈所鍛造而成,至今老一輩有參與砲戰的老兵看到這些砲彈菜刀還會流下英雄淚。畢竟,這「名產」是用多少的血肉之軀、多少的年輕的袍澤性命所得來的。

 

金門鋼刀店所生產的刀,以炮彈為原料,鋼材質極佳。將所收集的彈殼加以切割、加熱、打造、熱處理、細磨、拋光等步驟後所產生,完全是用手工生產出來的刀。近年來致力於工藝設計美學之發揮,並且與藝術家合作,製作各種造型獨特富有紀念意義的刀,創金門工藝之典範,將金門菜刀推上國際舞台。